首页 > 投资者关系> 信息咨询 > 常见问题 >

北京第二机场建设进展如何,东南航迁至新机场后,时刻资源将如何分配,公司有何具体应对?公司留驻首都机场,对未来的定位以及航线网络规划是怎样的?公司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北京第二机场建设进展如何,东南航迁至新机场后,时刻资源将如何分配,公司有何具体应对?公司留驻首都机场,对未来的定位以及航线网络规划是怎样的?公司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答:按计划,新机场航站楼2017年底将完成封顶封围,2019年能够正式投入运营。

发展定位及规划:国航留驻首都机场,是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规划的考虑。国航将立足首都国际机场,集中力量和精品资源,提高航线网络连通性、提升中转效率、改善旅客服务,将打造首都机场成为世界级超级枢纽。

航线网络规划: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枢纽网络战略,积极争取时刻和航权资源,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国际市场上,重点加厚加密欧美澳国际远程航线,同时主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发新兴市场;国内市场上,不断加大干线投入,丰富航点和航班频次;充分利用东南航搬迁后释放的时刻和机位等关键资源,大力优化航班波结构,创造更多OD市场需求,巩固北京核心枢纽的主导地位。

机遇:公司留守首都机场,东南航所腾退资源将优先满足国航发展,以大幅改善国航枢纽运行品质,显著提升国航在首都市场的占有率,有望在目前40%的份额基础上提高到70%左右。

首都机场,在地理位置、航线网络、旅客品质、临空产业等方面相较新机场优势明显。此外,在北京市场上国航拥有最丰富的商务客源,未来首都机场将吸引更多高价值的商务旅客。

挑战:相比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作为全新建设的机场,硬件设施更先进,与高铁的接驳更为顺畅,运作流程可以参考国内外机场的先进经验进行更合理的设置。    
    为提高首都机场相对于新机场的竞争力,目前公司与首都机场及顺义区已建立三家协调机制,协调整个首都机场的改造,包括第四条跑道的建设,改造完成后将显著提高首都机场枢纽运行效率和旅客(尤其是中转旅客)吸引力。此外,北京市计划机场二高速西延到东三环长虹桥,京密路的高架桥升级改造等地面交通设施建设将显著提高首都机场的通达性。